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幼儿时期 > 正文

全科医生信箱:1~2岁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0
导语:每个宝贝会独立行走的时间差异很大,这不仅与运动发育有关,也与心理及气质特点相关。如果宝贝胆小,怕摔跤,或家长不能耐心训练,就会使他们学会走路的时间后延。

  Q:我的宝贝快15个月,但还不会走,是否异常?

  天津 张岳鸣

  A:小儿的运动能力因人而异,所以目前还不能对宝贝下出发育异常的结论。应该积极寻找一下原因,宝贝是真的不会走还是不敢走?有的宝贝曾经摔倒过,心里因害怕而不敢独自走;有的宝贝天生较胆小,因缺乏安全感而不愿意行走。

  每个宝贝会独立行走的时间差异很大,这不仅与运动发育有关,也与心理及气质特点相关。如果宝贝胆小,怕摔跤,或家长不能耐心训练,就会使他们学会走路的时间后延。不过,严重贫血、佝偻病也会对宝贝的动作发育造成影响。建议带宝贝去医院做一下检查,排除可能影响宝贝学习行走的因素。

  Q:我的宝贝现在20个月了,晚上睡觉不踏实,常常哭泣两声,有时说梦话,不知是做梦还是哪里不舒服,摸她时身上也没汗,尿裤也是干的。这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惠州 张琦

  A:这应该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人的睡眠分浅睡眠和深睡眠。在浅睡眠过程中,宝贝有可能出现睡不踏实、易做梦的现象。根据家长描述,宝贝的哭声与佝偻病患儿的哭声不同。佝偻病夜哭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造成的,夜间哭闹不止,伴出汗等不适。

  建议你继续注意观察,如果宝贝出现其他症状,及早带到医院就诊,以查明原因。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