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婴儿时期 > 正文

奶粉行业呼吁“新国标”

编辑:梅梅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08
导语:事情源起于国家质检总局8月底公开发布的一则信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进口不合格乳制品重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23.25吨,同比增幅为15.55%;

  “洋奶粉出事为何安然无恙?国产奶粉无事为何喊打喊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是不是该树立一道标杆,让所有乳企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一名业内人士日前针对中国乳业之乱象连珠炮似地发问。一语既出响应者众,国内多名专家呼吁,是时候出台奶粉行业“新国标”了。

  事情源起于国家质检总局8月底公开发布的一则信息。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进口不合格乳制品重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23.25吨,同比增幅为15.55%;今年上半年进口不合格乳制品重量占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重量的11.2%,约等于去年同期的6倍!其中近期共有14个批次的乳制品不合格,包括25吨新西兰公司出品的全脂奶粉、149吨新加坡全脂奶粉(检出阪崎肠杆菌)、1吨来自美国的牛初乳(检出亚硝酸盐)等。此外,二批次来自澳大利亚的有机婴幼儿奶粉共53吨检出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磷;另有171吨来自澳大利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也检出锌超标。

  时间前溯至8月15日,中国国家卫生部刚刚还了深陷“激素门”的圣元一个清白: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圣元虽获清白,但损失已无可挽回。在传言甚嚣尘之时,一些地方商场、超市甚至还未等到官方检测结果公布,就已将圣元奶粉下架。有分析人士认为,“早熟门”事件对国产奶业消费市场的购买需求是一个严重打击,该事件将会在公众视线中至少停留3个月,负面影响至少还会持续一年。

  而一位消费者的话颇具代表性:“三聚氰胺让我对国产奶粉心有余悸,现在又出了‘性早熟’的事,尽管被证明是误传,但相信很多消费者会和我一样对国产奶粉敬而远之。”

  相比于圣元的惨重损失,洋奶粉在曝出质量问题后,只是“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

  两相对比,更是显得国货和洋货“冰火两重天”。

  “三聚氰胺事件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风声鹤唳,对洋奶粉盲目推崇,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政府监管部门没能出台真正的行业标准,以至于‘国退洋进’现象愈演愈烈。”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

  事实上,早在“激素门”刚曝光时,圣元公司就已发出声明:圣元公司的产品反复接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这份声明从另一个侧面反衬了相关部门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上的缺位。

  行业人士认为,“激素门”事件暴露了中国乳业标准过低甚至缺失,以及乳业养殖环节和工业环节的严重脱节。事发之初,圣元要在第一时间“洗脱罪名”并不难。然而,对激素的检测和监控是国内奶粉业的盲区,激素检测根本就不在一些机构的检测项目内,无论是药监部门、工商管理、卫生医疗还是专业乳品检测中心均不受理个人申请的奶粉激素检测。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传言迅速发酵并最终给圣元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浊者自浊,清者自清。”圣元公司董事长张亮宣布,解除危机后的圣元,将捐助1000万元设立婴幼儿“性早熟”专项基金。

  “这或许是奶粉行业‘国标化’的一个助推器。”业内人士如此解读圣元的应激反应。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