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学前教育 > 正文

幼儿园开学第一课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30
导语:通过家访、电话、短信、班级网站等,向家长介绍有关如何使孩子能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的一些知识小窍门。如:在送孩子入幼儿园前,家长要帮助孩子放松心情,不要用物质条件刺激孩子

  如何更好地促进、帮助安抚新入园的幼儿适应新环境和人,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更快地渡过适应期,以下便是我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新学期又开始了,在经历暑假后,大部分孩子都不太适应幼儿园生活。在开学的一段时间都会有哭闹现象,特别是小班幼儿,因为他们年龄小,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的身边,接触新的事物,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势必会有担心、恐慌,就会哭闹,会有一段不适应期。当我们成人离开熟悉的环境换一个环境都会有不适应感,更何况是3、4岁的孩子。如何更好地促进、帮助安抚新入园的幼儿适应新环境和人,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更快地渡过适应期,这便是我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一、给他们尽可能提供安全、温馨、可靠、有趣的物理环境。

  1.活动室摆设更具人性化

  刚入园的孩子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个平日里温馨的家以及熟悉的家人,因此,我们可以将活动室得的更加温馨,如在活动室一角放置一些平日孩子在家里比较喜欢的物品以及玩具(事先可请家长带过来);悬挂一些照片等,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能产生一种安全感。

  2.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的开展

  开学初,马上对他们开展集体活动,往往难以安定下来,对此,可以采用游戏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和自己身边的同伴。如玩“打电话”、“请你猜猜我是谁”(熟悉自己的同伴以及教师)、“开火车”、带领幼儿参观幼儿园,“玩大型玩具”等游戏有效地减轻孩子们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感。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