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学前教育 > 正文

宝宝入园准备:狠心是种爱 要学会第二次断奶

编辑:简约文章出处:武汉晨报点击数:2012-04-30
导语:夏艳表示,上幼儿园,是幼儿社会化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幼儿从一个相对自由、宽松的家庭环境中,一下过渡到有一定规则的集体环境中,犹如是“第二次断奶期”,极易产生不确定感和不可控制感

  早饭要喂1个小时,晚饭要喂2个小时……这要是上了幼儿园怎么办?宝宝初上幼儿园,如何开好头?昨天下午,市优秀青年教师、青山区优秀教师、青山区第一幼儿园的夏艳老师作客本报名师课堂,面对面为广大幼儿家长答疑解惑。

  “最怕小孩闹情绪不好好吃饭,不乖乖睡觉,营养、睡眠得不到保障,身体就望着垮。”名师课堂开讲前,记者随机作了一项小调查,家长普遍反映有“三怕”:怕吃不好、怕睡不好、怕生病。

  家住永清街的冯太婆说,小外孙女刚满三岁,秋季即将入园,“吃饭磨死人,早饭要喂1个小时,晚饭要喂2个小时。上幼儿园后,哪个老师有这样的耐心呢?”

  “不吃就饿她一顿,控制零食,过时不候。”现场不少年轻家长应声支招,而部分“奶奶级”的家长则纷纷摇头,“说得轻巧!”

  “对孩子,有时耐心耐烦是种害,有时狠心是种爱。”夏艳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耐心耐烦是必须的,但绝非没有原则性。对于3岁的孩子,完全有能力自己动手吃饭。

  夏艳表示,上幼儿园,是幼儿社会化成长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幼儿从一个相对自由、宽松的家庭环境中,一下过渡到有一定规则的集体环境中,犹如是“第二次断奶期”,极易产生不确定感和不可控制感,心理上难免起伏跌宕,造就了孩子一生中最大的“分离焦虑”。而家长的担忧、摇摆和焦虑反过来又会强化孩子的焦虑。因此,家长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学会“第二次断奶”,放心地把孩子交到老师手上,孩子才可能安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