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成长阶梯 > 学前教育 > 正文

家庭成人间的冷暴力对孩子的伤害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30
导语:孩子慢慢大点了,总觉得他有点“呆”,说话时眼睛里神情呆滞,对什么事都要很久才能反应过来。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老公对孩子的态度,就好像面对着空气一样,冷漠、不理睬。

  我和老公是经人介绍相识的,那时他未娶,我未嫁,互相看着还算顺眼,条件也算相当,就结合在在了起。婚后,我很快就怀孕了,在家里做全职主妇,这时,我们之间的分歧渐渐出现了。老公是个生意人,眼里只有钱,整日忙于生意,对家事不闻不问;我在家里缺少交流和活动,也疏于对自己的外貌和内在进行修饰,老公开始嫌弃我这个“黄脸婆”了。

  本来我们之间就没有什么感情基础,自从有了孩子后,我们基本就属于各过各的生活了。老公有自己的应酬圈子,我整天待在家里,忙着孩子和家庭。两个人都觉得对方无法理解自己,甚至很多天我们都没有说过一句话,没有过一次交流。

  孩子慢慢大点了,总觉得他有点“呆”,说话时眼睛里神情呆滞,对什么事都要很久才能反应过来。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老公对孩子的态度,就好像面对着空气一样,冷漠、不理睬。其实,老公不关心孩子,却也没有打骂过他,但是他说话的方式却让我和孩子都十分地难堪。孩子因为反应慢,不是个学习好的孩子,平时又爱吃零食,体形比较胖,这更加令他自卑了。可老公最常说孩子的几句话就是:“吃,吃,吃,就知道吃!除了吃你还能干嘛?!”“我辛辛苦苦地挣钱,就换来你这几分啊!”“我怎么生了你这个没用的东西?”……每当看见老公点着孩子的脑门数落他时,每当看见孩子胆小呆滞的表情时,我的心都凉透了。

  我觉得很对不起孩子,因为父母间的一些事情让他受到了伤害,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家庭温暖和父母关怀。是我们太自私了?孩子,妈妈要怎么来帮助你?

  “冷暴力”入侵家庭对孩子的伤害

  现代社会,由于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的减少,“冷暴力”这个事物随之产生,并出现入侵家庭的势头。“冷暴力”一词很多时候是被用在夫妻家庭关系上的,其实对孩子来讲,家庭的“冷暴力”也不容忽视。家长和子女之间的“冷暴力”实际就是新的社会环境下,亲子之间缺乏沟通的一个表现形式,很多父母由于自身工作压力大,对孩子疏于关心,陪伴孩子时间竟不及保姆或家教,家长只知道给孩子学习提供更好的物质条件,却忽视了孩子的精神需求,而且对教育子女只注重结果,对于孩子只是一味要求,并没有真正去了解他们,久而久之,相互之间的隔阂就越来越深,进而导致家庭“冷暴力”的出现。

  1。导致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严重的可产生自闭。在冷暴力的侵蚀下,孩子长期生活在没有很多情感刺激的家庭中,容易导致孩子心理性格上的冷漠性,心理外壳上会形成防线,除去很少接触的情感外,旁人很难打动内心,使孩子产生孤僻的性格,不愿和别人交流沟通,致使孩子不能健康地发展,无法适应外面的世界。

  2。严重影响孩子健康心理成长。长期下去,孩子会变得过于敏感、缺乏安全感、不自信或刻意曲迎他人;甚至有孩子学会了父母的冷暴力方式,形成对事物莫不关心等等心理扭曲现象。

  3。严重影响孩子日后的家庭生活模式。幼年所受到的家庭冷暴力的伤害会带到孩子成年生活中去,尤其是他们在处理自己家庭问题时也可能出现障碍,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家庭生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