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心理健康 > 神经衰弱 > 正文

神经衰弱病人能否进行劳动治疗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2
导语:劳动治疗对神经衰弱有良好的效果,其治疗作用可能还不只上述这些,如果同时安排一些文娱活动,将会发挥更佳作用。因此应多鼓励神经衰弱病人根据各人的体力情况自觉地配合适当的劳动治疗。

  回答是肯定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1、体力劳动时,来自四肢肌肉感受器的大量兴奋冲动传入大脑皮层,成为大脑皮层活动的动力来源,对人的工作和学习起着良好的刺激作用,可以使大脑皮质功能得到调整和恢复,从而改善病人的精神状态,促进衰弱的神经恢复。

  2、白天劳动,特别是在户外劳动,有助于拨正生物钟,恢复正常生活,可以解除夜间失眠的苦恼。

  3、劳动可增加新陈代谢,提高心肺功能,加速血液循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防止智力、体力废用性衰退,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和工作、学习效率。

  4、劳动时思想集中,精神愉快,可消除烦恼、恐惧、忧伤、焦虑及紧张等不良情绪,分散对疾病的过分注意,使症状减轻或消失。

  5、参加集体劳动时,大家在一起彼此接触,欢声笑语,,可改善人际关系,增进友谊,使人感觉到集体的温暖,提高对生活的信心。

  6、劳动成果可提高病人的价值感和责任感,扭转悲观失望、抑郁沮丧等消极情绪,从而精神振奋,精力充沛,激发人的劳动兴趣和热情,提高对劳动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总之,劳动治疗对神经衰弱有良好的效果,其治疗作用可能还不只上述这些,如果同时安排一些文娱活动,将会发挥更佳作用。因此应多鼓励神经衰弱病人根据各人的体力情况自觉地配合适当的劳动治疗。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