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紧急自救 > 正文

煤气中毒及其家庭急救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9
导语:煤气中毒的表现:轻度中毒者,感头痛、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无力等。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数小时后即可恢复。中度中毒者除以上症状加重外,尚有面色潮红、口唇樱桃红色、脉快

  提到煤气中毒,就得先谈谈什么是煤气。煤气是煤或其它含碳物质在燃烧不全时产生的一种混合性气体,其中以一氧化碳的含量最高,毒性最大,所以,我们一般所说的煤气中毒,实际上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家庭中发生煤气中毒原因,在北方,主要是由于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和炉灶、烟囱漏气等原因造成的,在南方,多为用燃煤气的红外线取暖器洗澡,或整夜点着取暖器睡觉,因煤气泄漏而发生。

  当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与血液内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且不易解离,导致人体缺氧而发生中毒。

  煤气中毒的表现:轻度中毒者,感头痛、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心悸、无力等。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新鲜空气,数小时后即可恢复。中度中毒者除以上症状加重外,尚有面色潮红、口唇樱桃红色、脉快、多汗、烦躁、步态不稳、嗜睡甚至昏迷。一般治疗1~2天即可恢复,无明显后遗症。重度中毒可迅速昏迷,持续数小时至数天,深度中毒常并发肺炎、肺水肿、心肌损害、中毒性神经精神障碍。

  由于煤气中毒的程度与病人在中毒环境中所处时间长短及空气中毒气浓度的高低有密切关系,所以,当发现家庭发生煤气中毒时,应当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

  煤气中毒家庭急救要做到紧张有序,按照以下4个步骤进行:

  1、首先要打开门窗将病人从房中搬出,搬到空气新鲜、流通而温暖的地方,同时关闭煤气灶开关,将煤炉抬到室外。

  2、检查病人的呼吸道是否畅通,发现鼻、口中有呕吐物、分泌物应立即清除,使病人自主呼吸。对呼吸浅表者或呼吸停止者,要立即进行口对口呼吸,方法是:

  让病人仰卧,解开衣领和紧身衣服,术者一手紧捏病人的鼻孔,另一手托起病人下颌使其头部充分后仰,并用这只手翻开病人嘴唇,术者吸足一口气,对准病人嘴部大口吹气,吹气停止后,立即放松捏鼻的手,让气体从病人的肺部排出。如此反复进行。频率成人每分钟14至16次,儿童18至24次,幼儿30.直到病人出现自主呼吸或明显的死亡征象为止。

  3.给病人盖上大衣或毛毯、棉被,防止受寒发生感冒、肺炎。可用手掌按摩病人躯体,在脚和下肢放置热水袋,促进吸入毒物的消除。

  4.对昏迷不醒者,可以手指尖用力掐人保(鼻唇沟上1/3与下2/3交界处)、十宣(两手十指尖端,距指甲约0.1寸处)等穴位;对意识清楚的病人,可给饮服浓茶水或热咖啡。

  一般轻症中毒病人,经过上述处理,都能逐渐使症状消失。对于中毒程度重的病人,在经过上述处理后,应尽快送往医院,并应注意在运送病人途中不可中断抢救措施。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