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用药常识 > 正文

夏季用药有误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9
导语:专家提醒:输液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尤其对于感冒一类病毒感染疾病,单靠静脉输液是无效的,也不会缩短病程,更不能随便输液;夏季气温炎热,输液过程的环节多,易被微生物污染

  夏季天气炎热,开空调、电扇睡觉,猛吃冷饮等容易引发感冒、腹泻等季节性疾病。许多人一生病就到医院要求打吊针,认为打针比吃药来得快,好得彻底,有的人则认为吃药副作用大,不如输液。其实,这些都是片面认识,输液要在医院医生处方下进行,而且夏季是输液反应高发季节,病人不应主动要求输液。盲目输液,留心病从“针”入。

  去年夏天,家住武昌的夏先生感冒了,到诊所要求输液,谁知却发生了发热、怕冷的输液反应。专家指出,由于“打吊针”是将药液直接输入人体静脉,参与循环来治疗疾病,效果明显,因此在临床上使用较广。但滥用输液的现象比较普遍和严重,一些患者迷信输液,即使是一般感冒、腹泻也要求医生打吊针,而且还要加用多种抗生素,其实是错误的甚至是危险的。得病就“打吊针”绝对是一种“滥打”,因为不溶性微粒和输注器具的环氧乙烷残留会随静脉输液直接进入人体血管,给人体带来隐性危害。专家解释,不溶性微粒是在生产或应用过程中经各种途径污染的微小颗粒杂质,肉眼看不见,是有害粒子;它们会随着血液循环移动,不能被代谢。

  专家提醒:输液本身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尤其对于感冒一类病毒感染疾病,单靠静脉输液是无效的,也不会缩短病程,更不能随便输液;夏季气温炎热,输液过程的环节多,易被微生物污染,输液反应易多发,患者应格外小心;输液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输液一定要在医护人员的监护下进行,一旦尘埃和细菌通过药瓶的进气管进入药液,就容易引发输液反应。

  伤口选敷料莫随意夏季衣着单薄,难免磕磕碰碰受外伤。去年夏天,武汉一名高中生,因打球不慎足部创伤,他自己上了些消炎药水后,自作主张用餐巾纸盖住出血部位,然后又裹了层保鲜膜来“保护”伤口。结果反而使伤口发生感染,拖延了愈合时间,还留下瘢痕。经过药监人员调查,发现他使用的药品并无质量问题,导致其伤口感染的是选用敷料不当。

  专家指出,许多人对于伤口并不太在意,以为只要擦了药就可以,至于使用怎样的敷料覆盖伤口就无所谓。有的人使用一些没消毒的棉花、纱布,甚至随手使用一些不卫生的手帕、布条、餐巾纸,甚至树叶等物来盖住伤口。殊不知,如果选择敷料不当,非但于伤口愈合不利,还会引起诸多并发症,导致不良后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