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用药常识 > 正文

服用中药请留意不适感觉(一)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5
导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中药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滥用中药和滥用抗生素危害同样大,很多人认为中药性情平和、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观念是错误的。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已知可引起不良反应的中药材有243味。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专家说,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功能主治相同或相近的中药,由于所含成分不同而具有不同的作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银翘解毒片对于外感风热有一定的作用,但对于外感风寒则加重病情;川贝止咳露能对症治疗风寒感冒咳嗽,但对肺热咳嗽则反而加重病情,这些都应该引起患者的关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专家指出,越来越多的中药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滥用中药和滥用抗生素危害同样大,很多人认为中药性情平和、中药没有副作用的观念是错误的。有的人长期服用某几种药,有的人模仿别人用药,还有的人认为中国几千年一直都在用中药,中药没有不良反应,可随便服用,造成不合理用药现象突出。

  据了解,随着滥用抗生素的后果逐渐为老百姓知晓,黄连素、牛黄解毒片、银翘片等中药抗菌素开始受到追捧。对此专家提醒,应该及时纠正民间认为中药药性平和、无毒副作用的观念。科学证明,临床广泛使用的甘草,使用不当会出现水肿、头痛、高血压,而被视为补品的人参,长期超量服用也会导致胸闷、烦躁、气喘、失眠甚至精神错乱等中枢神经过度兴奋症状。多方面原因造成中药不良反应。

  据专家介绍,中药不良反应的定义为,临床上为治疗目的而发挥的作用称为治疗作用,而与治疗无关且不利于病人的作用称为不良反应。中药不良反应依据中药药性、不良反应发生时间、不良反应出现程度、病理机制等,分为副作用、毒性反应、过敏反应、致癌和致畸作用等。

  研究发现,造成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