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看化验单 > 正文

糖尿病高危人群早早检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4
导语:确认糖尿病的各发展阶段的指标,是我们亮起警戒黄灯的参考。按照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标准,正常人空腹血糖应低于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7.8毫摩尔/升。

  要善待身体,首先要了解身体。如果你坚持每年体检,这很好,但体检后那些写满专有名词的单据你会看吗?你知道如何在体检报告中,发现你的健康“黄灯”吗?

  糖尿病,黄灯数值在哪里?

  体检报告上显示“空腹血糖”与“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正常标准,但医生却说这还不算糖尿病。这是什么意思?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华章说,这种情况叫做“糖调节受损”(简称IGR)。这是一个糖尿病前期阶段。

  “糖尿病是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从血糖值正常,到‘糖调节受损’,再发展至糖尿病时期,平均发病过程需要10-15年。而此期间,积极防治大有可为空间。”杨华章教授说。目前学界权威观点认为,糖尿病是须终身治疗的疾病,但处在“糖调节受损”阶段,通过积极干预,令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是完全有可能的。因此,“糖尿病后备军”应该充满信心,积极备战。

  确认糖尿病的各发展阶段的指标,是我们亮起警戒黄灯的参考。按照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标准,正常人空腹血糖应低于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7.8毫摩尔/升。如果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则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而这两个阶段之间,即空腹血糖在6.1-6.9毫摩尔/升,或餐后2小时血糖在7.8-11.0毫摩尔/升,则为“糖调节受损”,也称作糖尿病前期。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体检报告中,有关血糖的各项指标皆在正常之内,还须特别留意空腹血糖数值。

  近年来,美国有关研究显示,当空腹血糖高于5.6毫摩尔/升,人体内胰岛素分泌已开始受影响,因此美国将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标准降低至5.6毫摩尔/升。中国虽仍沿用世卫组织的旧标准,但杨华章教授提醒市民,凡是体检发现空腹血糖超过5.6毫摩尔/升,仍应列作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进行糖尿病筛查,尽早防治糖尿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