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看化验单 > 正文

专家提醒:常规体检不等于防癌普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事实上,防癌普查是一项专业性甚强的技术,是有针对性的特殊检查,其基本要求有六点:①灵敏性不但能检出临床尚未出现症状的癌,而且此癌症还未发生浸润及转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自我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健康体检已成为市民的常规活动,不管是单位出钱的集体体检,还是自费的个人体检,都出现了迅猛增长的势头。然而,早期癌症的发现率仍然很低。据统计,在我国每年新发的癌症患者中,早期癌症不到20%。体检中心专家提醒:常规体检不等于防癌普查。

  为什么参加定期健康体检的人多了,检出的早期癌症仍然很少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以为健康体检里包含了防癌检查项目;以为一次健康体检便可全年免检,因而放松了对早期癌症的警惕。

  1、癌症在人体内的发生与发展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简言之,各种常见的源自上皮的癌症,如乳腺癌、宫颈癌、结肠癌等,从正常细胞开始到出现非典型增生,再发展到原位癌(指细胞虽已发生癌变,但该癌细胞只局限于上皮层内,既不浸润也不发生转移)约需10年时间。而原位癌虽对人体无损害,但却可能发展成既有浸润性又具有转移能力,并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癌症,此过程一般也需数年至10余年。这近20年的时间,就为人们征服癌症留下了足够的空间。这就是防癌普查的目的,其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对早期癌症可以施以破坏性较小的治疗,保存人体的原有功能;对早期癌症还可减少各种辅助治疗,节省卫生资源;当然更重要的是,治疗早期癌症可以改变病人的预后,降低死亡率,保证生活质量。

  普通的健康体检,主要是了解受检者的一般健康状况及各脏器的功能,其侧重点在心血管疾病、肝炎等方面,虽有利于保健,并可发现甲状腺、淋巴腺等体表肿瘤,但很难发现内脏器官的早期癌症。

  也许有人会问,有的健康体检不是同时检测与癌症有关的甲胎蛋白(AFP)及癌胚抗原(CEA)吗?不错。但AFP虽是一项肝癌的特异性检测项目,有助于发现早期肝癌,但其阳性率仅60%~70%,约有1/3肝癌即使已发展至晚期,AFP的检测还是阴性的。至于CEA检测的特异性及阳性率就更低了,当1965年CEA被发现时,曾认为有助于大肠癌的防癌普查,但多年的临床实践已经证明,CEA无助于大肠癌的早期发现,不宜用此作为普查,仅可用于大肠癌治疗后的随访观察指标。在临床上,发现CEA值上升,多意味着大肠癌患者可能已出现肝转移等术后复发。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