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正确认识乳腺纤维腺瘤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2
导语: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纤维腺瘤唯一有效的方法。但部分病例可于手术部位复发或在乳房其他部位再生新的肿块可能。一些青年女性常因害羞,或担心复发,或术后乳房留有疤痕

  乳腺纤维腺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组织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现代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与内分泌激素失调,雌激素的异常刺激有关,亦可能与乳房某处局部组织对雌激素敏感有关。祖国医学则认为本病多因思虑伤脾,恼怒伤肝,情志过激,导致肝脾两伤,冲任失调,以致气郁,痰浊,淤血互结于乳房,遂成肿块。

  乳腺纤维腺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的女性,但以20-25岁的青年女性最为多见。患者多因无意间扪及乳房肿块就诊,肿块通常呈球形,卵圆形,亦可呈盘状或分叶状,大小不等,一般直径在1-3厘米左右。肿块一般较坚实,常有硬橡皮样的弹性感,有时可能较坚韧,表面光滑,边缘清楚,活动性很大,常在扪诊的手指下滑脱,有如棉花里摸石头的感觉。肿块多为单发,但大约有10%的患者可多发。除发现肿块外,患者一般无明显症状,少数病人局部有刺痛感,多与月经无关。

  手术切除是目前治疗纤维腺瘤唯一有效的方法。但部分病例可于手术部位复发或在乳房其他部位再生新的肿块可能。一些青年女性常因害羞,或担心复发,或术后乳房留有疤痕,影响哺乳而不愿接受手术治疗。然乳腺纤维腺瘤虽属良性,但有恶变可能,且妊娠期受体内激素的影响可迅速增长,故一旦发现,应予手术治疗。有经验的医生在手术中会尽可能少地破坏正常乳腺组织,尽量恢复乳腺的正常解剖层次,因而术后一般不会影响哺乳。乳腺外科微创的小手术,切口一般选择在乳晕边缘,愈合后基本上看不出来。另外患者应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作息有规律,减少压力,情绪稳定,多食绿色食品,远离垃圾食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预防疾病的复发有一定的好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