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你也许想知道的乳腺纤维瘤问题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2
导语:过去一些乳腺专业的研究生曾向我提及,临床上确实见到一些服用药物后消失的乳腺包块,但我观察发现,这些包块大多是乳腺增生结节,而不是真正的乳腺纤维腺瘤。一些患者误认为服用药物治好了乳腺

  莹莹是我小学班主任林老师的女儿,今年上大二,她平时活泼好动,可是今天到我的门诊来却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原来,前两天莹莹洗澡时无意间发现右乳肿块,很担心是生了什么病。我通过触诊发现:莹莹右乳外上象限的确有一个大小约3厘米×2厘米的肿块,肿块呈卵圆形,表面光滑、质硬、边界清楚、与皮肤没有粘连,活动度很好,触诊时无明显疼痛感。结合莹莹的年龄、病史,我初步判断这是乳腺纤维腺瘤,并建议莹莹进行乳房超声检查。超声图示肿块大小2.8 厘米×2.1厘米,形态规则,包膜完整,内部回声均匀,后方回声增强,血流不丰富。这为我的临床诊断又增添了依据。

  当我告诉莹莹不必担心,这是一种很常见的乳房良性肿瘤时,莹莹立刻冒出了一大堆问题:“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病,会恶变吗?我原以为只有年纪大的人才会长乳房肿瘤,怎么我这么年轻就得了这个病?我现在应该怎么办,吃药能治好我的病吗,还是要做手术?我现在正忙着准备四级考试,如果要做手术,能不能拖一段时间再做?我现在还年轻,手术要怎么做,会不会留下很大的疤痕?手术后我的病就好了吗,还是有复发的可能,另外一侧乳房会不会也长这种肿瘤?您如果为我开药,要开什么样的药?”见她一股脑问出这么多问题,林老师忍不住抱怨她太心急。我笑着告诉林老师,她有这么多疑问是很正常的,我从事乳腺专业临床这么多年,遇到过许多乳腺纤维腺瘤的患者,她们大多也都存有这些疑问。

  乳腺纤维腺瘤是女性乳腺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约占乳腺良性肿瘤的75%。它不同于乳腺癌,乳腺癌高发年龄在45岁以后,而乳腺纤维腺瘤虽也有45岁以后发病的,但常见于18~35岁青年女性,发病年龄较轻正是此病的特点之一。因此,像莹莹这种年龄发病的患者不乏其人。

  乳腺纤维腺瘤的发生、发展与雌激素的刺激关系密切,因此月经来潮前或绝经后少见。它好发于乳腺的外上方,表现为圆形肿块,肿块边界非常清晰,表面光滑,在乳腺内很容易被推动。而且患者多无其他感觉。这类肿块生长缓慢,可以多年无变化。莹莹乳房的肿块大小已有2.8厘米×2.1厘米,可她却才发现,这就和乳腺纤维腺瘤不痛不痒的特点有关。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