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什么是湿热体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1
导语: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湿“从阳化热”,因此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有关。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若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吃过多油腻、甜食,则脾就不能正常运化而使“水湿内停”;且脾虚的人也易招来外湿的入侵,外湿也常因阻脾胃使湿从内生,所以两者是既独立又关联的。

  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湿“从阳化热”,因此,湿与热同时存在是很常见的。

  什么是湿热体质?湿热体质的基本表现、判定湿热体质的基本方法:

  (1)你面部或鼻部有油腻感或者油亮发光吗?(是)

  (2)你脸上容易生座疮或皮肤容易生疮疖吗?(是)

  (3)你感到口苦或嘴里有苦味吗?(是)

  (4)你大便有粘滞不爽,有解不尽的感觉吗?(是)

  (5)你小便时尿道有发热感、尿色浓(深)吗?(是)

  (6)你带下色黄(白带颜色发黄)吗?(限女性回答)(是)

  (7)你的阴囊潮湿吗?(限男性回答)(是)

  注意:如果绝大多数项目答案与标准答案相同或者非常接近,则可判定为此体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