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部位养生 > 正文

保护关节应该避免爬楼梯深蹲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5
导语:虽然爬山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形式,但不利于保护膝关节。因为上山时膝关节负重等于自身体重,而下山时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

  说到养生保健,医生算得上是最权威的发言人,每个人都有一套“养生大法”。比如,皮肤科医生说“清水就是最好的皮肤保养品”,牙科医生很少会做牙齿美白,心脏科医生非常关注自己的腰围……骨科医生则有个共识:少爬高楼少爬山,能很好地保护关节,防止病变。

  上下楼梯磨损关节

  在日常生活中,包括我在内的很多骨科医生,都会注意少爬楼梯、少爬山。如果只是三、四层,走楼梯没关系,但如果楼层较高,我一般会选择坐电梯。因为这种反复的动作,会造成膝关节磨损。很多骨科医生,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参与轮滑、滑雪等运动,因为这些运动都很容易导致关节损伤。

  虽然爬山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形式,但不利于保护膝关节。因为上山时膝关节负重等于自身体重,而下山时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李子剑曾接诊过一位关节炎患者,本来依靠药物把病情控制得很好,但退休后,他开始天天爬山,结果关节严重变形,最后只能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还有很多人倡导用爬楼梯代替乘坐电梯,以达到运动的目的,这也并不可取。诸如游泳、快走等运动,锻炼效果都比爬楼好,也更安全,只是现在愿意专门抽时间运动的人太少,只能利用上下楼的时间锻炼。爬楼梯对膝关节的伤害更大。此时,膝关节要负担体重3—4倍的重量。而且,爬楼梯时膝关节弯曲度增加,髌骨与股骨之间的压力也相应增加,尤其是老人、胖人、膝关节不好的人,会加重疼痛。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