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亚健康 > 正文

精神压力大易让青丝变白发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2
导语:“头发加工厂”揭秘我们的头发为何会有颜色?为何又会变白?1、头发有颜色的秘密我们的头皮上,有很多毛囊,毛囊底部是头发“加工厂”,在那里,诸多细胞通力合作,制造出有颜色的头发来。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这是一句老祖宗传下来的谚语。曾经,我们在书本上看着它的时候,觉得运用了极其夸张的修辞手法。梁羽生的《白发魔女》里,女主角练霓裳情关难破,一夜间青丝转眼变白发。可是,随着现代人精神压力的不断增大,一夜白头似乎不再是电视剧里洒狗血的专利。

  据一些美发师介绍,近年来染发的人,大约有3成属于头发早白,大多集中在三十岁至四十岁年龄段,而且绝大部分都是繁忙的职场人士;媒体也报道:到美容店染发的,十之有三是早老性白发,专家分析其原因,和人们所承受的社会压力有关:“基金经理不堪四重压力, 30多岁就白了头发”;“无薪假压力大 ,24岁女白领头冒白发”等报道屡现报端和网络。

  早老性白发,是人亚健康的一种状态,是人机体早衰的一个外在标志。为何精神因素会让人患上早老性白发病?如何预防和治疗早老性白发病? 下面,就让专家为你解密。

  一、“头发加工厂”揭秘 我们的头发为何会有颜色?为何又会变白? 1、头发有颜色的秘密 我们的头皮上,有很多毛囊,毛囊底部是头发“加工厂”,在那里,诸多细胞通力合作,制造出有颜色的头发来。 头发的骨干是角蛋白, 头发之所以会不断变长,是毛囊中的“角质形成细胞(干细胞)”不断地向头发根部添加新的角蛋白。

  在“角质形成细胞”构建头发的同时,毛囊里“黑素细胞”生产着黑色素,并以黑素体的形式将黑色素传递给“角质形成细胞”,这样就为无色的角蛋白“染”上了颜色。 黑色素分为两种:一是真黑色素,颜色为深棕色或黑色,另一种是假黑色素,颜色为黄色或红色。两种黑色素以不同比例组合,就会形成黑色、栗棕色等多种头发颜色来。

  2、白发产生的秘密 白发的形成,是白发中黑色素减退所致。如果没有了黑色素,毛发中原先被色素颗粒填充的地方,逐渐被空气所代替,空气泡产生光的反射,让头发看起来是白色的。 当人体逐渐衰老时,发根部位的毛乳头同身体其他各部的器官一样,功能逐渐减弱,毛乳头的“黑素细胞”中的酪氨酸渐渐失去了活力,黑色素生产越来越少,以至全无,就让人的头发由黑变成花白(有黑有白),由花白又变成全白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