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亚健康 > 正文

远离疾病 饮食调理亚健康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2
导语:随着医学模式由过去的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开始意识到在健康与疾病之间还有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理化的检查无明显阳性结果

  亚健康是什么?就是你接近生病了,虽然明面上还看不出什么具体的症状,个人也没有明确的感觉到身体上有不舒适的状态,但是在你转头的下一刹那,可能疾病就出现了。不是扭到脖子,而是天长日久积累下来的病因终于爆发了。那么,在它爆发之前,你是否想过其实这些病因是可以保健的呢?

  何为“人体第三状态”

  随着医学模式由过去的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开始意识到在健康与疾病之间还有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理化的检查无明显阳性结果,却总感到身体和精神上的多种不适,这种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谓之“亚健康状态”或称“人体第三状态”、“灰色状态”。

  据专家统计,当今地球上的现代人有50%以上处于“人体第三状态”,这些人常感叹自己活得很“累”,并常常伴有食欲不振、头痛、失眠、心绪不宁、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疲劳、健忘及性功能障碍等现象出现,在医院检查又查不出毛病。人若长期处于这种第三状态,会使身体状况逐渐走入低谷,致使各种疾病接连发生,对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人体第三状态”的诱发

  导致“人体第三状态”的原因,是现代生活中的环境污染、饮食结构不合理、嗜烟酒以及来自社会竞争的各方面压力等等,而其中饮食不合理是最常见的原因。比如,有些人仍以传统饮食习惯为主,即机体摄入低蛋白、高热量食物,许多人不重视早餐,甚至不吃早餐,这样机体常处于饥饿状态,致使大脑缺氧,影响肾上腺素、性激素、甲状腺素等诸种内分泌激素的正常分泌,严重者可产生情绪抑郁、心慌乏力、视物模糊、低血糖昏厥等症状。

  还有一些人由于长期的偏食嗜好而导致“人体第三状态”。众所周知,人体在正常状态下,血液为弱碱性,但是,血液中若酸性过多,就会引起身体不适。主食中的面、米,副食品中的肉类、鱼类、贝类、虾、蛋类、花生,还有啤酒、白糖等皆属于酸性食物,食入过多会导致酸性体质,诱发“亚健康状态”。

  另外,人体在生长发育中引起的生理变化,特别是生理处于某种特殊阶段时,也大都处于“第三状态”,如性机能的成熟期和消退期,产前产后期及更年期。“人体第三状态”还是多种疾病的先兆,如肥胖症、龌齿、低血压、低血糖、高血压、糖尿病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