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健康饮食 > 正文

别让你的食道“受刺激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21
导语:比如说有的人喜欢经常吃很烫的食物,就会使食道黏膜遭到烫伤,久而久之就给癌变提供了基础。如果再遇上一些物质如霉变食物、不洁食物和长期烈性酒或烟的不良刺激,就更容易诱发食道癌。

  整个消化道,除了胃肠之外,还有一段让人们不怎么注意的食道。不要以为这个食道没人注意就不出来惹事,其实食道的疾病也非常可怕,其中食道癌就是很多人的梦魇。

  食道癌是怎么一回事?它就是短短的一段消化道,怎么也会得癌症呢?这不是食道故意找茬来破坏我们的健康,可以说,绝大多数的食道癌是我们自己找上门的。

  比如说有的人喜欢经常吃很烫的食物,就会使食道黏膜遭到烫伤,久而久之就给癌变提供了基础。如果再遇上一些物质如霉变食物、不洁食物和长期烈性酒或烟的不良刺激,就更容易诱发食道癌。河北有个村庄就是食道癌的高发区,很多专家来到这里调查过原因,就是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有个专家意外地发现,这个地方的人一到晚上吃饭的时候就会每人捧一碗热粥出来,大家伙一边聊天一边三下五除二把滚烫的粥喝进肚子里。长时间受到刺激的食道最终可能会发生病变,这才是食道癌高发的原因。日本奈良地方的居民食道癌发病率高也是与当地人喜欢喝高温的米粥有关。有人做过研究,喜欢吃滚烫的粥水的人,他们发生食道癌的机会是正常人的140倍。

  当食道癌组织慢慢扩大时,就会逐渐向食道管壁中间发展,人们在吞咽食物过程中会发生吞咽困难,即最初在吞咽食物时感到有阻塞感,咽不下,有阻力,需用力或用水冲下。然后在吃半流质食物时也有明显的吞咽困难,到食道癌晚期时,癌组织几乎堵塞了食道腔,连咽一口水也相当困难。因此,如果出现吞咽困难的情况,一定要到医院仔细检查一下。

  食管癌和比其他消化道癌症要难治得多,因为食管就是那么一小段,不像肠道,发现癌症了就可以把肠道截掉一段,对消化的影响不至于太严重。食管癌就不一样了,要手术就得把胸腔打开,还不能切掉很长一段食道,只能局部切除,所以癌症复发机会要大很多。

  对付食道癌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预防,这就需要在平时改正不良的饮食习惯,不经常吃过热、过烫、过于粗糙的食物,避免对食道黏膜上皮的刺激。同时也要少吃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在进食时要养成细细咀嚼,慢慢咽下的习惯,以免对食道黏膜造成慢性的长期的损伤。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