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孕产必读 > 坐月子 > 正文

产后抑郁症防范措施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4-03
导语:妊娠、分娩及产褥期是妇女一生中一个特殊的生理阶段,在此阶段,妇女体内各系统,尤其是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改变更显著。首先,孕后期,体内雌、孕激素显著增加,皮质类固醇及甲状腺素也有不同程度

  妊娠、分娩及产褥期是妇女一生中一个特殊的生理阶段,在此阶段,妇女体内各系统,尤其是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改变更显著。首先,孕后期,体内雌、孕激素显著增加,皮质类固醇及甲状腺素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产后,这些激素突然迅速撤退,从而影响了大脑的正常活动。其次,产妇经过妊娠、分娩,机体疲惫,精神紧张,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状态不稳定。若产妇对这些变化不能适应,就有可能引起精神障碍;若孕前患有精神病,产后可引起复发或加剧。产后抑郁症就是其中较常见的产褥期精神障碍,其发生率为1‰~ 2‰。

  1.产后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产后抑郁症可表现为以下9个方面:

  ①出现抑郁情绪。

  ②几乎对所有事物都失去兴趣。

  ③食欲改变明显,或大增,导致体重增加;或大减,导致体重减轻。

  ④睡眠不佳或严重失眠。

  ⑤精神焦虑不安或呆滞。

  ⑥感到疲劳和虚弱。

  ⑦不恰当的自责或有自卑感,缺乏自信心。

  ⑧思想不集中,综合能力差。

  ⑨反复出现自杀企图。

  多数专家认为,上述9条症状中具备5条,且持续2周以上,或具备其中1条症状,但须每天出现,方可考虑存在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常于产后6周内发病,约10%可发生于产后2~3个月内。一般本病不需用药物治疗,多于产后6个月左右症状开始逐渐改善、缓解,少数患者的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可长达1年或1年以上。绝大多数患者能完全治愈。所以,产后抑郁症的预后还是较好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