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护理须知 > 疫苗接种 > 正文

接种疫苗—给宝宝的健康投资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2
导语:计划内疫苗,也称一类疫苗,是指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的免费疫苗。它们是宝宝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疫苗,一共有7种:

  朵朵的姑姑给朵朵妈打来电话:“嫂子,你可记得按时给朵朵打疫苗啊!”“放心吧,我记着呢!”朵朵妈回答。

  “甲肝和水痘打了吗?”朵朵姑姑接着问。“没打,这两个都没列在打疫苗的绿本子上,你听谁说的?”朵朵妈反问道。

  “我在网上看到的,说是有的自费疫苗最好给宝宝打。”“那我去卫生所问问吧,看看到底打不打。”朵朵妈说。

  宝宝一出生就要开始接种疫苗,目的是预防疾病。接种疫苗是给宝宝未来人生的一种健康投资。

  疫苗是什么东西

  “疫苗”是将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免疫制剂,简单来说疫苗就是用特殊的方法培育出的病原菌。

  疫苗是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注射后能使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一般人体没有或者只有轻微不适。比如注射了麻疹疫苗后,宝宝可能会发热,而当病原菌被杀死后就会恢复正常。

  疫苗的工作原理是:当人体第一次接触病原菌时将产生抗体,人体再次接触到同类病原菌,免疫系统就会依循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抗体来保护身体免遭到伤害。通常来说,接种某种疫苗后就不会得某种病。从我国几十年的预防接种工作的实践来看,疫苗对预防传染病的作用极大。

  但是没有一种疫苗是百分之百有效的,这可能与疫苗和被接种对象两方面都有关。疫苗的保存、运输等要求都比较严格,否则疫苗将失效。

  有些疫苗需要接种多次才能生效,因为它注射后产生的抗体,只能维持一段时间,所以要再接种1 ~ 2 次,才能使抗体维持,足以抵抗病原体。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