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心理健康 > 忧郁心理 > 正文

两大心理健康杀手缠着中学生

编辑:admin健康出处:平安健康网点击数:2011-01-07
导语:一位来自某重点中学叫“萌萌”的女孩子,在初中一二年级时学习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到了初三后家长向她提出

  一位来自某重点中学叫“萌萌”的女孩子,在初中一二年级时学习一直是班里的前三名,到了初三后家长向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定要在班里占据第一名的位置才行。因此,每次考试以前她都特别紧张。有一次考试发挥失常,一下子掉到第八名,放学回家路过民心河时,她忽然有一种:我要是跳下去会是什么样子?这种想法越想越害怕。于是她就不敢再走这条河边的路了,可绕道又挺远,于是心理冲突更为加剧。从此萌萌的学习成绩便一路下滑。家长发现后,竟然没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咨询,而是自作主张让她休了学。

  心理医生详细地了解了萌萌的情况后,确诊她为“强迫症”。她的父母平时对孩子要求很严,但却不能与孩子站在平等的位置上进行充分的沟通,家庭里缺少一种快乐、轻松地气氛,尤其是她的母亲,经常找回一些介绍“天才、神童”的资料,当着萌萌的面进行比较,无形之中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而老师总是夸她是个“天才人物”,将来再稍加努力就能考上北大、清华。这种观点与萌萌家长的观点是相冲突的。萌萌的父亲总是对她说:“你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如果不是凭着努力刻苦,你是绝对进不了前五名的。”

  由于家长与学校老师之间缺乏沟通,向萌萌传达的信息相互矛盾,因此使孩子的心理上的冲突更为加剧,这也是导致后来强迫症出现的一个主要原因。

  心理医生在了解了问题的几个主要方面后,决定以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同步进行。同时又对她的父母进行了心理疏导。两个月后,萌萌的“民心河表象恐惧强迫症”被治愈了,学习成绩又回升到原来的水平。强迫症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大致可分为“行为强迫”、“思维强迫”和“表象强迫”等三类。萌萌的症状就属第三种。国际卫生组织向公众提出科学性建议:当强迫症状出现后,如持续两个星期还不能解决的话,就应该去医院看心理医生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