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疼痛专区 > 正文

简单催眠法非常容易学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1843年,英国外科医生布雷德发表《神经催眠学》一书,阐明催眠并非由施术者流入受术者的某种动物磁力或神秘物质所致,而是受术者主观心理的影响效果。布雷德是第一个提出“催眠”一词的人。

  催眠对我们而言充满了神秘。仅仅看到这两个字,就仿佛要被一根魔棒牵引,带入一个不可知的幻境。这种感觉既期待又慌张。如今,越来越多的心理治疗采用催眠进行,然而它的原理仍然是个迷。

  催眠术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名声不是太好。然而近几年来,它却像时尚华彩那样,快速风靡起来:看看书店里那些书籍,互联网上的论坛,还有大量以催眠为主题的电影……所有这些现象,都说明催眠又被人们重新发现,并且关注。不管是心理治疗专家,还是普通人,对催眠的兴趣,开始大于原先的恐惧感。

  在催眠神秘的面纱下,到底是令人迷醉的美女,还是恐怖阴森的巫婆?我们为此准备了九个关键问题。

  1.催眠就是让人睡觉吗?

  难怪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联想:一个安详神秘的催眠师,和他面前似睡非睡的人。其实这是对催眠最大的误会。

  催眠是一种特殊的意识状态,就跟做梦、放松、神秘体验、冥想类似。在这种特殊的意识状态下,你会有和清醒时完全不同的体验和行为,比如你能够回忆起忘记的事。

  催眠也是探索我们无意识世界的一种的技术。电影上那些画面让我们瞠目:催眠师拿着一个水晶球,或者怀表,对人进行催眠。其实水晶球没有奥秘,秘密在于我们是那么全神贯注地盯着水晶球,或是听着钟表机械的滴答声。此时我们的大脑就进入了对信息的空白状态。意识弱化了,无意识就冒了出来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做催眠治疗或表演时,环境一定要安静。

  在清醒状态下,我们的注意力可以同时关注多个事情,并且能够很快地从一件事,转到另外一件事。而在催眠状态下,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个固定的事情上,从而让被催眠的人逐渐忘记了外界,进入到内在的体验中。唯一例外的是:在整个过程中,被催眠者一直能听到催眠师的声音。催眠师的话成了一种特别刺激,具有很强的暗示,从而使被催眠者在心理与生理上产生神奇的变化(剧烈疼痛或者湿疹的消失等等)。至于这些变化是如何产生的,产生的原因又是什么,仍是个迷。

  2.催眠的历史

  第一个发明催眠术的人是谁,早已不可考。但在3000多年前的土著印度人的史诗中,就有关于催眠的最早的记载。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