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颈椎疾病 > 正文

女性乳房胀痛或因颈椎病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6
导语:专家表示,造成乳房疼痛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生理性疼痛,不必太紧张。如月经来潮前因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而引起乳房胀痛和压痛;妇女怀孕期间因乳腺充血而致乳房敏感

  36岁的吴女士是一名中学教师,最近一月她常常感到右侧乳房胀痛,开始以为是来月经前的正常反应,但等月经结束后,胀痛的感觉却有增无减,想到最近单位有同事患上乳腺肿瘤,连忙请假来到医院乳腺中心就诊。经检查,吴女士乳房胀痛的原因在于颈椎病的复发。

  乳房疼痛与颈椎病,看似有点风马牛不相及。日常生活中,颈椎病出现胸前区类似心绞痛和心律失常的症状,已经被人们所认识,而顽固性乳房疼痛可能是颈神经根受刺激的症状之一则很少被人认识。以至于有些人因为乳痛久治不愈,甚至背上是否得了“乳腺癌”的思想包袱。医生提示各位女性朋友,颈椎病也是乳房胀痛的原因之一,女性朋友们要注意预防。

  乳腺疾病=乳腺癌?

  乳房疼痛,很多女性的第一反应就是到医院查查乳腺科,尤其对“乳腺癌”三个字颇为敏感。专家指出,临床上像吴女士这样因为颈椎病引起的顽固性乳房疼痛并不鲜见,称为“颈性乳房胀痛”,其主要原因是睡眠体位不正、长期劳损或外力牵拉损伤导致的颈椎退行性病变,压迫和刺激了颈神经根,导致附近的软组织痉挛、水肿、变性而诱发乳房慢性疼痛。

  专家表示,颈性乳房胀痛与普通的乳房疼痛在症状上有明显不同。“临床上,颈性乳房胀痛常表现为慢性,并且是单侧性,在中老年妇女中较为多见。疼痛的程度往往和颈部的位置有关,并与其它颈神经根受累程度成正比。除乳房疼痛外,还伴有胸大肌触压痛,以及颈、枕、肩臂部疼痛和不适,受累神经根支配区的肌力、感觉也会有所改变。颈部的X线片若出现骨质增生或颈椎间隙狭窄等也能辅助诊断,比如X线片上常有退行性病变的征象,如骨刺等,以第六、七颈椎部受累为最常见,而乳房本身无异常发现。”

  专家表示,造成乳房疼痛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生理性疼痛,不必太紧张。如月经来潮前因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而引起乳房胀痛和压痛;妇女怀孕期间因乳腺充血而致乳房敏感,常产生乳房胀痛;产后胀奶及乳腺导管不畅而致的乳房胀痛、结节;更年期妇女以及年轻女性人工流产后因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乳房局部的疼痛、肿块等。但是,若是由颈椎病、胸壁疾病等引起的病理性疼痛则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医师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当乳房突然出现持续性、针刺样的剧烈疼痛或搏动性疼痛、持续性烧灼样疼痛,同时有乳头溢液或乳头周围皮肤破溃时,必须尽快到医院检查,以警惕恶性病变的发生。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