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胃癌患者围手术期的健康教育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9
导语:由于手术后患者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切口上,对切口疼痛特别敏感,为了提高患者对疼痛的耐受力,除保持患者舒适体位外,患者及家属应知道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正确的起床方法,消除引起疼痛的因素。

  胃癌是人体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本病以中老年多见,根治性手术切除是首选的治疗手段,但手术创伤大,患者并发症较多,因而围手术期良好的健康教育至关重要,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心态的调整

  几乎所有的患者在被确诊为胃癌后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恐惧。对此首先要纠正患者对癌症的片面理解,进行认知矫正,使患者知道:癌症不等于死亡;癌症难治不等于不能治;手术治疗能制止和延缓其发展;有成功的信念才会有奇迹。要使患者知道紧张的心理情绪直接影响机体免疫功能,降低机体抵抗力。

  饮食的指导

  胃癌患者由于食欲减退,消耗增加,吸收不良而发生不同程度的消瘦贫血、低蛋白血症和营养不良,使机体对手术的耐受力、感染的预防能力明显下降。对于能进食的患者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且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嘱患者禁食生、冷、干、炸、烤、煎及刺激性食物。

  呼吸道的准备

  对有吸烟史者解释吸烟对健康和手术的危害,手术前绝对戒烟,使其自觉遵守。教会患者练习呼吸、咳嗽、排痰的方法,并说明这对预防和减少术后呼吸道并发症发生的意义,尤其是对肺部感染有预防作用。

  消化道的准备

  向患者充分讲解胃肠道准备的重要性,术前禁食易产气的食物,给予流质饮食,以免术后发生腹胀。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