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疾病护理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术后护理三要点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3
导语:第一,在术前应认真、仔细地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使病人尽可能消除对手术的恐惧、紧张感,必要时给予镇静剂。保证病人充分休息,以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将血压控制在相对稳定状态。

  病人对疾病、手术的恐惧,尤其是急症病人的疼痛、意外伤害等均可造成血压升高,其升高的程度与病人的基础血压、受刺激的程度相关。术后由于病人精神紧张、手术创伤及术后麻醉作用消失后的疼痛刺激,可使病人进一步升高。

  对高血压病人该如何进行术后护理呢?

  第一,在术前应认真、仔细地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使病人尽可能消除对手术的恐惧、紧张感,必要时给予镇静剂。保证病人充分休息,以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将血压控制在相对稳定状态。其次应对高血压病人做全面的检查,全面评估病人的病情和心功能状态,从而采取相应的措施。对高血压病人术后应每小时测血压、心率1次,同时注意观察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的某些因素,如寒冷、疼痛、焦虑、失眠及尿潴留等,发现问题及时对症处理。

  第二,高血压病人术前一般使用钙阻滞剂、转换酶抑制剂、利尿剂、α—受体阻滞剂。所以应根据病人情况选择适当、有效的药物和给药途径控制血压。应注意按时给药,严格按医嘱掌握药物剂量和间隔时间,以防漏用。对禁食病人应采用舌下含服或静脉、肌肉注射法。在使用利尿剂时应监测电解质,剂量宜从小到大,间歇使用,防止低钾发生。

  第三,高血压引起的心功能不全往往以舒张功能障碍为主,发生心力衰竭主要是舒张功能衰竭,尤其是在大量输液后,容量负荷剧增,此时用洋地黄制剂,往往效果不理想,故应用利尿剂,如速尿20毫克静脉注射,硝酸甘油持续输注。但在降压治疗过程中应注意监测血压、心率,避免血压降低幅度过大,而引起脑供血不足。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