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体质学—中医学个性化诊疗原理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5
导语:回顾一下,历代中医古籍中只有或隐或现地涉及“体质”的理论,但未有“中医体质学说”的提法。“中医体质学说”我于1975年提出的。如果从中抽去了体质病理学

  人是宇宙间最复杂、最美妙的东西。《人体体质学一中医学个性化诊疗原理》在新世纪将成为以生命科学为研究核心。它的标志性和原创性新理论可归纳为以下几个要方面。

  关于体质的定义

  该定义为:人类体质是人群及人群中的个体在遗传的基础上,在环境的影响下,在其生长、发育和衰老过程中形成的功能、结构与代谢上相对稳定的特殊状态。这种特殊状态往往决定着人的生理反应的特异性、对某些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及所产生病变类型的倾向性。体质病理学是研究人类体质的本质及其在疾病过程中所起作用与规律的科学。体质病理学应成为临床诊疗学的理论基础之一。这个定义既包含了体质的人类学与生理学意义,又包含了体质的病理学意义;既指明了体质受先天遗传的影响又指明了受后天环境的影响;既强调了体质的稳定性,又强调了体质的可变性;既强调了体质的群体性,更强调了体质的个体性。

  人类体质分型学说

  体质分型学说的重点在于对病理体质的分型。这是中医学个体化诊疗原理、辨质论治与辨质论食的核心部分。“二纲八要”辨体质是病理体质分型的理论基础,是中医病因病机学理论在体质病理学中的具体应用与发展。体质要素理论是用现代科学逻辑思维方式,对体质及其类型的具体分析,并加以量化。我曾在美国仔细观察了白种人和黑种人的体质类型,结果表明,病理体质分型学说不仅适用于黄种人,对白种人和黑种人也具有适应性。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