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专详解:要想治病必求于本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5
导语:治病必求于本,是指治疗疾病时必须寻求疾病的本质,而后对其本质进行治疗。“本”主要指疾病的病机。而病因、病性、邪正关系等均是病机的要素。由于病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疾病在某一阶段

  治病必求于本,是指治疗疾病时必须寻求疾病的本质,而后对其本质进行治疗。“本”主要指疾病的病机。而病因、病性、邪正关系等均是病机的要素。由于病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疾病在某一阶段的本质,因而治本就解决了疾病的主要矛盾,其他矛盾亦会随之而解。

  治病必求于本是中医治疗疾病的根本原则。此原则具体应用时,有“正治与反治”和“治标与治本”两种情况。

  正治,又称逆治,是逆疾病的临床表现性质而治疗的一种常用治疗原则,即采用的方药性质与证候性质相反。此法适用于疾病的现象与本质相一致的病证。常用的方法有寒者热之,热者寒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

  反治,又称从治,是顺从疾病外在表现假象性质,而治疗一种常用的治疗法则,即采用的药物性质与病证的假象的性质相同。此法适用于疾病的现象与本质不完全相一致的病证。常用的方法有热因热用,寒因寒用,塞因塞用,通因通用。

  治标与治本的原则,要求在治疗疾病时要根据病情的标本主次不同,灵活掌握治疗的先后缓急。具体有三个方面:

  (1)急则治其标,是指在某些紧急情况下,首先或主要针对其紧急病证或症状进行治疗的原则。如:在疾病治疗过程中,如出现高热、抽搐、剧痛、剧烈呕吐,喘促,大出血,尿闭等危重症状时,若不及时解除就会危急生命,故均应先治急症;

  (2)缓则治其本,是指在治疗平稳缓和的疾病时,采取针对主病或主因进行治疗的原则。如大出血止血后的病人,若为气虚失摄所致的出血,则可采用益气摄血的方法以治其本;

  (3)标本同治,是指在治疗某些标本并重的疾病时,采用治标与治本兼顾的原则。如:气虚外感证,气虚为本,新感外邪为标,若单用解表则气更伤,单益气则邪不除,必须采用既益气又解表的方法标本兼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