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揉揉这些穴位 想要长寿不难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3
导语:动作要领:双手握拳,以曲骨处敲打穴位。或者以拇指肚按揉穴位,须用力,以感麻胀为度。按揉、敲打5分钟以上为好。

  现代人工作节奏加快,常常忽略自我保健,山东老年大学运动保健部主任于金荣教您如何随时随地自我保健。

  按摩头部穴位

  ●按摩耳轮

  动作要领:用两手拇指、食指捏住左右耳轮,自上而下搓摩,以耳部发热发胀为好。

  作用:有聪耳明目、活络通窍的作用,且对全身健康都有好处。

  ●掐睛明穴

  动作要领:用拇指、中指掐在睛明穴上,同时食指点按两眉间的印堂穴,可谓“一手点三穴”。点掐时闭气不息,点至自觉气满时为止。点时一松一紧,点压1~2分钟。

  取穴方法:正坐闭目,目内眦角上方1分处。

  作用:疏风清热、通络明目。可治疗眼疾、神经性头痛,也可治打嗝。

  ●揉太阳穴

  动作要领:用两手拇指或食指肚,按住两侧太阳穴,先做顺时针方向揉动8次,再做逆时针方向揉动8次。

  取穴方法: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约一寸凹陷处。

  作用:可祛风止痛、活络明目,有防治头痛、治疗眼疾的作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