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惊风的推拿疗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9
导语:惊风可受多种原因引起。现代医学认为小儿中枢神经发育不完善,每当高热或炎症刺激时容易发生惊风。祖国医学认为外感时邪,内蕴痰热,及大病久病之后,脾虚肝旺、肝肾阴亏为其主要发病因素。

  惊风又称“惊厥”,民间亦称“抽风”。是一个证候,以肢体抽搐、两目上视和意识不清为其特征,在任何季节、许多疾病中都可发生,一般以1~5岁婴幼儿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

  【概述】

  惊风又称“惊厥”,民间亦称“抽风”。是一个证候,以肢体抽搐、两目上视和意识不清为其特征,在任何季节、许多疾病中都可发生,一般以1~5岁婴幼儿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临床上分为急惊与慢惊两种,急惊来势凶急,处理不当可使脑组织和面部机体缺氧,遗留后遗症状,严重的可引起窒息,发生呼吸和循环衰竭,因此要及时治疗。慢惊风多因急惊失治或突受惊吓,或久痢久泻、大病后正气亏损,津血耗伤,筋脉失于滋养而致。

  惊风可受多种原因引起。现代医学认为小儿中枢神经发育不完善,每当高热或炎症刺激时容易发生惊风。祖国医学认为外感时邪,内蕴痰热,及大病久病之后,脾虚肝旺、肝肾阴亏为其主要发病因素。临床上急惊风者,高热往往39℃以上,面红唇赤,气急鼻扇,烦躁不安,啼无泪涕,继而出现神志昏迷.两目上视,牙关紧闭,脊背强直,四肢抽搐、颤动等症状;慢惊风者面色苍白,嗜睡无神,两手握拳,抽搐无力,时作时休,有时在睡眠之中突然痉挛,四肢厥冷。

  按摩能疏风清热,开窍豁痰,平肝熄风,安神镇惊治疗急惊风;还能温中健脾,温阳逐寒,育阴潜阳,柔肝熄风治疗慢惊风。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