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心理健康 > 忧郁心理 > 正文

当查不出疾病原因不妨找心理医生

编辑:admin健康出处:平安健康网点击数:2011-01-07
导语:常见医院里看到一部分患者以各种疼痛、胃肠功能紊乱、心脏病发作、五官形态改变。(如眼睛、鼻、口、唇的不对

  常见医院里看到一部分患者以各种疼痛、胃肠功能紊乱、心脏病发作、五官形态改变。(如眼睛、鼻、口、唇的不对称)等为主诉就诊,尤其是到内科就诊的较多。这部分就诊者常常为自己的“疾病”痛苦担忧、焦虑不安而奔走于各大医院。然而反复检查,却无明确的疾病诊断。由于这些患者坚信自己患了这种或那种疾病,对没有肯定的疾病诊断表示不满,怀疑医生没有尽职尽责;或归因于医术水平不高,检测手段落后等,对医生给予的忠告感到反感,担心延误疾病诊治而出现恐惧、焦虑、抑郁,并常伴有心悸、口干、颤抖、脸红、容易出汗等交感神经兴奋的表现。影响工作、学习、人际交往及家庭生活。

  这类患者持续多年的躯体症状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研究发现:生活事件(心理创伤,心理冲突)与症状呈正比,同时与不良人格基础及亲属的过分关心照顾有密切关系。通常经2~3年的慢性波动性病程后仍查无实据,难以解释躯体症状的严重性或变异性时,我们建议应去看心理医生。有心理问题以躯体形式障碍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常见于疑病症、躯体形式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脏神经症,也可见于焦虑症、惊恐发作、其它神经症,抑郁症等。

  这些病共同的特征是:虽然有严重的症状,但无实验室阳性发现;无器质性损害证据;与神经解剖部位不相平行;无法用病理生理机制来解释。在这种情况下求治于心理医生可望得到一定的答案。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