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皮肤疾病 > 正文

诊断水痘有哪些方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2
导语:小儿传染上水痘病毒后,要经过2~3周的潜伏期后才出现症状。一般是先发烧一天,伴有头痛、厌食、哭闹、烦躁不安、全身不适或咳嗽,然后有皮疹出现,大多散布于头面部、躯干及腋下

  感染水痘的症状

  小儿传染上水痘病毒后,要经过2~3周的潜伏期后才出现症状。一般是先发烧一天,伴有头痛、厌食、哭闹、烦躁不安、全身不适或咳嗽,然后有皮疹出现,大多散布于头面部、躯干及腋下,发生在四肢、手掌、足底的很少,呈向心性分布。初起时皮肤出现米粒至豆子大小的鲜红色斑疹或斑丘疹,24小时内形成圆形或椭圆形水疱,周围有红晕,水疱极易破裂而溃烂。

  3~5天后,水疱渐渐干燥,先由中央萎缩,然后结痂,再经数天或2~3周,结痂完全脱落而痊愈,一般不留痕迹。发病时眼结膜、口腔与咽部粘膜、阴道粘膜皆可发生损害。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少数患儿抵抗力弱、免疫功能差,会出现出血性水泡和继发性细菌感染,可导致脑炎、肺炎、心肌炎或其他器官疾病。

  必要时可选作下列实验室检查:

  ①在起病3天内取疱疹内液体接种人胚羊膜组织,病毒分离阳性率较高。

  ②取新鲜疱疹内液体作电镜检查可见到疱疹病毒颗粒。能快速和天花病毒相鉴别。

  ③PCR方法检测鼻咽部分泌物VZV DNA为敏感和快速的早期诊断手段。

  ④血清学检查常用的为补体结合试验。水痘病人于出诊后1~4天血清中即出现补体结合抗体,2~6周达高峰6~12个月后逐渐下降。亦可用间接荧光抗体法检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