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常见疾病 > 皮肤疾病 > 正文

透视男人脱发的恐惧心理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8
导语:头发的状况:阿凡提的故事里说,人的头发是数不清的,但现代医学能算出来。据算平均有10万根,头发数目除遗传因素外还与颜色有关,棕黄色头发一般有9万根头发,淡黄色头发是14万根

  “100年内所有的成年男人都将成为秃头!”

  这是德国一著名的皮肤科教授对男人顶上风光的预言。现代人说话都讲究语不惊人誓不休,但他说的可能是真的。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大约有五成成年男人受到脱发的困扰,在香港介于25岁至54岁的男人中有四成面临秃头问题。中国城市成年男性脱发的平均发病率约25%,相对于黄种人,白种人的脱发发病率更高,25%的白人在25岁以后脱发,到了50岁脱发发病率达50%。

  导致男人脱发的原因

  基因遗传是第一黑手。由于家族原因男性遗传了某种因子,使他们的头皮中有种叫二氢睾酮的荷尔蒙水平增加,它会缩短头发的生长期,让头发提前退休,经年累月头发就越来越稀薄。

  第二黑手据说是雄性激素。因为,皮脂腺主要受雄性激素的控制,如果雄性激素分泌过于旺盛,头顶部就会分泌出过多的油脂。当头顶的毛孔被油脂堵塞,头发的营养供应就会发生障碍,导致逐渐脱发,最后成为秃顶。支持这一论点的证据是女性缺少雄性激素,所以秃顶几乎很少光顾女士。

  此外,这些因素也可能引起脱发:

  心情长期紧张、压力过大。最常见的是因为压力大而导致的脱发,例如“休止期脱发”。头发的生长,分为生长期、退化期、休止期三个阶段,头发处于休止期时是最容易脱落的。有些属于生长期的头发停止生长,提早进入休止期则令脱发数量大增。可谓流水落花春去也,换了人间。饮食无度、作息紊乱。

  一般来讲该是贫困地区秃头多,因为那里食物品种单一,营养不足。实际上都市人虽然选择多多,但正确搭配饮食与合理安排作息仍是一道常想常说不能常做的难题。

  脱发给男人带来心理负担

  尽管脱发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但它会给男人带来旁人无法想象的心理负担。与我们以往对脱发“无伤大雅”的设想有很大差距。

  头发的状况:阿凡提的故事里说,人的头发是数不清的,但现代医学能算出来。据算平均有10万根,头发数目除遗传因素外还与颜色有关,棕黄色头发一般有9万根头发,淡黄色头发是14万根,黑色头发介于两者之间。10万之众里通常85%的头发处于生长过程,1%的头发处于静止期,其余14%的头发准备脱落。

  每根头发会持续生长2年至4年,平均一天大概长0.3毫米~0.4毫米,一年中6,7月时生长最快,一天之中上午生长最快。在正常的情况下,每天会有50根至100根头发脱落。当头发脱落非常快,一下子掉很多根时,一定是头发有病了。患病原因可能是头发球根发炎,或是感冒引起的。掉发超过100根就是脱发信号,如果这种状况持续2、3个月以上,就要尽快想办法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