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用药常识 > 正文

药师教你远离用药误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6
导语:含金属离子的药物硫酸亚铁、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维生素B12、次碳酸铋等,与茶水中的鞣酸结合,在胃肠道中产生沉淀,易刺激胃肠道,甚至引起绞痛、腹泻或便秘;各种酶类制剂如胃蛋白酶、胰酶、乳

  我们理想中的医学要做到“妙手回春,药到病除”。然而生活总不会那么如意,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有时即便我们找最好的医生、买最贵的药,要达到立竿见影的境界,却常常不能如愿。

  这个问题首先得从我们自身找问题。有时候是我们心太急,有时是我们没有正确看待药物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的确有很多药物可以起到“药到病除”的作用,比如牙痛时服用止痛药可以马上缓解疼痛。但是药物主要起缓解症状作用,而真正要根除牙痛还必须找到原因,对因治疗。

  有些病目前可能还没有药可治,或者还没有能使其根除的药;有的病需要以外科手术、物理治疗或心理治疗等为主,药物治疗只是起辅助作用。还有一些不能“药到病除”的原因要归咎于药。如果我们治疗疾病选药不够恰当,或者所选的药品质量有问题,那么不要说“药到病除”,说不定还会因用药带来新的疾病。

  选对了药,还要合理地用。例如,预防和治疗心绞痛的硝酸甘油片,如果在舌下含化,可在2-3分钟就迅速起效,并且吸收可达80%;但如果用水吞服,不但起效时间慢,而且由于肝脏对其的降解,只有约8%吸收起效。

  送服药物方法不正确口服给药是最常见、最方便的服药方法,但如果不注意一些问题,不仅会影响到药物的疗效,还会造成损害。其实,多数口服药物可选用凉开水或温开水送服。

  错误送服药物方法一览

  ■用牛奶送服

  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铁和磷等无机盐类物质及丰富的蛋白质,这些成分可与某些药物成分发生作用,影响药物的吸收和利用。

  ■用热开水送服

  胃蛋白酶合剂、小儿麻痹糖丸、维生素C、乳酶生等药物含酶或本身属于活疫苗,或者还原性很强,遇热性质不稳定,影响药效。

  果汁含大量维生素C、果糖、果酸,属酸性液体。磺胺药与果汁同服,会使小儿的尿中有结晶析出,加重肾脏负担;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复方阿司匹林、安乃近、消炎痛等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在酸性环境中更易对人体构成危害。

  ■与茶水同服

  含金属离子的药物硫酸亚铁、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维生素B12、次碳酸铋等,与茶水中的鞣酸结合,在胃肠道中产生沉淀,易刺激胃肠道,甚至引起绞痛、腹泻或便秘;各种酶类制剂如胃蛋白酶、胰酶、乳酶生淀粉酶、多酶片等的蛋白质与鞣酸结合会生成鞣酸蛋白而失去活性;抗生素如红霉素、林可霉素与鞣酸结合会影响抗菌作用;强心苷类药如洋地黄毒苷及地高辛等与鞣酸结合会生成不溶性沉淀物,阻止吸收从而丧失疗效。另外,镇静、安神、催眠药不可与茶叶同服,因茶叶中的咖啡碱、茶碱等具有兴奋神经中枢、强心和利尿的作用,恰恰与上述药物作用相反。

  ■服中药加糖

  中医认为药食同源,所有的食物均可按四气五味一一分类。例如,凉性的药物可适当加一些白糖,热性的药物可加适量的红糖,这样才不会影响药效。有些中药恰恰是利用苦味达到药效的,不能加糖。对于一些治疗消化不良的药物,更不能用粘腻的糖来送服。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