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子宫脱垂的防与治大攻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5
导语:子宫托及其作用--子宫托很早就被用来治疗子宫脱垂。经各省市在防治子宫脱垂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已收到较好效果。此法简便易行,能使患者自行掌握,很受广大农村病人的欢迎

  子宫脱垂(uterineprolapse)是妇科的一种常见病。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常合并有阴道前壁和后壁膨出,病人自觉会阴处有下坠感,阴道有肿物脱出。祖国医学称之为“阴挺”、“阴颓”、“阴菌”、“阴脱”等。因其多发生在产后,故又有“产肠不收”、“子肠不收”之称。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有身体虚弱,产后更虚,气虚下陷或肾虚不固,致胞络损伤、不能提摄子宫两个方面。患者自觉会阴处有联合坠胀感,阴道有物脱出,站立或迸气时可增大,平卧时可缩小或回复,脱出物常因摩擦而逐渐发干、变硬、增厚;或破溃而有脓性及血性液体渗出,伴有腰痛、尿频或尿失禁等症状。

  1)病因学

  分娩造成宫颈、宫颈主韧带与子宫骶韧带的损伤及分娩后支持组织未能恢复正常为主要原因。据济南市2504例子宫脱垂患者中,1--3产发生者占58。21%。

  此外,产褥期产妇多喜仰卧,且易并发慢性尿潴留,子宫易成后位,子宫轴与阴道轴方向一致,遇腹压增加时,子宫即沿阴道方向下降而发生脱垂。产后习惯蹲式劳动(如洗尿布、洗菜等),都可使腹压增加,促使子宫脱垂。

  未产妇发生子宫脱垂者,系因生殖器官支持组织发育不良所致。

  2)临床表现

  子宫脱垂为子宫沿阴道向下移位,根据脱垂的程度可分为3度:

  1。Ⅰ度:子宫脱垂无须治疗,注意休息即可恢复。

  2。Ⅱ度:指子宫颈已脱出阴道口之外,而子宫体或部分子宫体仍在阴道内。但因包括范围过大,轻者仅宫颈脱出阴道口外,重者可因宫颈延长,以致延长的宫颈及阴道壁全部脱出阴道口外。

  Ⅱ度子宫脱垂又分轻、重两型。

  ①轻Ⅱ度--子宫颈及部分阴道前壁翻脱出阴道口外。

  ②重Ⅱ度--宫颈与部分宫体以及阴道前壁大部或全部均翻脱出阴道口外。

  3。Ⅲ度:指整个子宫体与宫颈以及全部阴道前壁及部分阴道后壁均翻脱出阴道口外。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