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人流专区 > 正文

人工流产术前心理状态分析!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30
导语:人工流产是妇女意外妊娠后的补救措施,术中疼痛明显,尽管近年来我院采取了各种不同方式的镇痛方法,仍不能达到百分百的满意、避免流产并发症的发生。据术者观察无痛流产的镇痛效果及并发症的发

  人工流产是妇女意外妊娠后的补救措施,术中疼痛明显,尽管近年来我院采取了各种不同方式的镇痛方法,仍不能达到百分百的满意、避免流产并发症的发生。据术者观察无痛流产的镇痛效果及并发症的发生与患者术前的心理状态有关。本文就自愿要求实施人工流产的患者进行术前心理状态调查,旨在探讨其心理状态与人工流产各种不适状态的关系,为患者心理支持提供依据,从而减轻患者痛苦,减少人工流产并发症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7年6-10月在我院门诊实行笑气吸人无痛人工流产的患者200例,选取100例作为实验组,孕周6-9周,平均为7周,年龄 20-30岁,平均(23.2+2.7)岁;另外100例作为对照组,孕周6-9周,平均为7周,年龄20-30岁。平均(23.5+2.4)岁。全部调查对象均为初孕妇。

  1.2方法所有患者术前在无干扰的情况下自行填写焦虑自评量表(SAS)及自制的与人工流产相关的心理状态问卷调查表。将SAS调查结果评分,SAS共有20个调查项目,按出现的频度分为四级评分,正向及反向计分所得总分乘以1.25得出标准分,然后评定患者的心理状态。对实验组的100例患者进行术前安慰。向其讲述流产方法、过程、注意事项、无痛流产的原理等,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

  1.3判断标准及观察指标SAS常模值为(29.78+0.46)分,超过此值为焦虑症。观察镇痛效果及人流综合征的发生情况。

  1.4疼痛分级按WHO标准及临床表现对患者的疼痛程度进行评估,分为4级。0级:无疼痛,安静合作;I级:轻微疼痛,易忍受,可合作;II级:中度疼痛,难忍受,呻吟不安,合作欠佳;m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叫嚷不安,不能合作。

  1.5统计学处理采用x2检验及t检验。

  2 结果

  2.1两组调查对象SAS评分结果两组调查对象SAS评分均高于常模值。显示两组调查对象均存在焦虑状态,P>0.05,无明显统计学差异,见表1。

  2.2两组患者与人工流产相关的心理状态两组调查对象均对人工流产有心理负担,对流产感到恐惧、紧张、担忧、惧怕流产的疼痛等,两组无差异。见表2。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