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什么是阴虚体质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02
导语:阴虚,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人体的生理活动应保持协调平衡,中医称之为“阴阳平衡”。“阴虚”是阴阳失衡的表现之一.因精血和津液都属阴,故称阴虚,多见于劳损久病或热病之后而致阴液内

  阴虚,指精血或津液亏损的病理现象。人体的生理活动应保持协调平衡, 中医称之为“阴阳平衡”。“阴虚”是阴阳失衡的表现之一.因精血和津液都属阴,故称阴虚,多见于劳损久病或热病之后而致阴液内耗的患者。由于阴虚不能制火.火炽则灼伤阴液而更虚,两者常互相影响。

  中医认为,阴液泛指体内一切富有营养的液体,或指脏腑的阴精。从液的性质而言,液是稠而浊的,属阴,所以叫阴液。身体内的血液、汗液、精液、唾沫等都是阴液。水是属阴的,体内要是阴液不足了,就好像没有了雨露滋润的春天,就像失去了灌溉的土地。身体就产生了一系列干燥失润,甚至以热为主的表现,百病就会缠上身。[推荐内容:吃什么补精子]

  阴虚体质多见于老年人,更年期男女;精神压力过重、睡眠不足、精力消耗过多的中年人。

  什么是阴虚体质?阴虚体质的基本表现、判定阴虚体质的基本方法:

  (1)你感到手脚心发热吗?(是)

  (2)你感觉身体、脸上发热吗?(是)

  (3)你皮肤或口唇干吗?(是)

  (4)你口唇的颜色比一般人红吗?(是)

  (5)你容易便秘或大便干燥吗?(是)

  (6)你面部两潮红或偏红吗?(是)

  (7)你感到眼睛干涩吗?(是)

  (8)你活动量稍大就容易出虚汗吗?(是)

  注意:如果绝大多数项目答案与标准答案相同或者非常接近,则可判定为此体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