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肝硬化的太极健身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31
导语:意念: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

  【概述】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引起的肝脏弥漫性损害。临床上,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较强,可无明显症状:后期则有多系统受累,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并常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严重并发症。肝硬化的中医辨证以恶心、呕吐、腹胀腹泻、面色不华、消瘦、黄疸、胁下痞块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可归属于中医学“痞满”、“臌胀”、“疳积”等范畴。病因多为感染蛊毒、饮食不节、营养不济以及黄疸日久迁延而来。病机关键为肝络壅阻,气滞血淤,水湿停聚,病位在肝,与脾、肾密切相关。本病多为虚实夹杂,早期病在气分,后渐入血,产生积聚或癍瘕。

  【健身原则】化淤排毒,滋阴养肝。

  【太极护肝桩】两脚同肩宽,脚尖向前,既不外撇,也不内扣。自然站立,两膝向前微屈,身体正直;胸微内含,小腹放松;两手抬至胸前,左手劳宫穴对着肚脐(神阙穴),手掌与身体相距20—30厘米;右手劳宫穴对肝区,手掌与身体相距10厘米。掌心向内,十指自然分开,两眼向前平视(闭目或半闭目亦可),口似张似闭,以鼻自然呼吸。意念诱导:右手劳宫穴发出绿光照亮肝脏,左手劳宫穴发出金光照亮腹部,意识诱导以诱导区无疼痛等不适感为好,如果有不适反应,意识应立即转移离开此部位。桩功姿势在练功全过程中可因治疗需要进行自我调整。站桩劳累或年老体弱、病情严重者可采用坐式,站、坐式可以相互调整。用这个功法每天可多练习几次,每次大约需要5分钟的时间。站累了可用坐式,休息以后又可以练站式。

  【太极健身法】启动肝经的大药——下式独立健身法

  (1)动作操练:松静站立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按掌——转腰落手——勾手收脚——仆步下势——仆步下穿掌——弓步挑掌——坐转腰——独立挑掌勾手收脚——仆步下势——仆步下穿掌——弓步挑掌——后坐转腰——独立挑掌——两臂前举——落手开立——松静站立——拍打肝经。

  (2)技术要求:仆步前,左脚收至右脚内侧,脚前掌点地。仆步时,左脚尖与右脚跟须踩在一条中轴线上。穿掌时,上体稍微前倾,不可因前俯而凸臀,右脚屈膝提起与右手挑掌协调一致,并膝肘相对。右侧要求同左侧,方向相反。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