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习练太极拳时的重心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31
导语:八十三式拳重心的主体是立柱式身形,即单腿重心。在整套拳八十三式326动中,主体重心为单腿重心,双重仅是重心过渡。双脚的步幅为30°、45°、60°三种。

  在多种门派的太极拳中,无论哪派都应掌握太极拳重心,应顺其自然,没有人为练习的痕迹,太极阴阳学说之特性,时时显现。而重心的转变,是太极拳拳术和技击功法的筑基功,学练者一定要打下牢固的基础。

  (一)身形与步幅

  八十三式拳重心的主体是立柱式身形,即单腿重心。在整套拳八十三式326动中,主体重心为单腿重心,双重仅是重心过渡。双脚的步幅为30°、45°、60°三种。30°相当于一肩宽,盘拳、推手习练、技击都适用,步幅适中,阴阳变化灵活。隅步为45°,马步、侧弓步60°,相当于横跨两步或小一些。有人练拳步幅大,超过两个肩宽,个子小的习练者变式就比较困难,所以步幅以一肩宽为宜。步幅大在技击中不一定是优势。步幅太大就不灵活了。技击的步幅若是一肩宽,那样就比较活。

  (二)减加法

  重心变转减加法。即实腿变虚腿先减后加,实腿为l0,要渐变如l0、9、8、7、6、5、4、3、2、1。减到5为双重,脚仍继续减,手有变化,原来右实腿,左手实,双脚减加到5,仅仅是瞬间过渡,手渐变为右实手,这是交互神经的作用,顺其自然。虚腿变实,从0渐变到l0。虚变实和实变虚都要掌握渐变、不要突变,减加要清楚。注意实变虚须跪减,虚变实跪加。开始时可能不习惯,习惯后轻松自如,功夫牢固,将来实战技击一想即是。

  重心变转是十分重要的拳法,是“母势”,请初学者一定要重视,在母势、筑基功上苦练,下苦工夫,将来功成便知筑基功之神奇。

  (三)减加步

  拳法要求两脚松平落地,脚与大地融为一体,不断以意念松脚,神经渐渐“渗”入地下,所谓“神经插地”,日久桩功十分牢固。

  以弓步变坐步、坐步变弓步为例。坐步实腿变虚后,前实腿松脚到顶,虚脚自然提步上脚,这时脚不沾地,自然从虚脚内侧空悬靠实脚内侧后再出步。这种步法保持两脚在地面上的稳定性,使肢体活动达到最大范围的灵活性,向前弓步(没有向前之意)、向后坐步(没有向后坐之意)、侧开隅步,运用自如,有利于身体屈伸变换,既保证了立身中正,又使人感到平稳安舒。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