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保健误区 > 正文

太疲劳时不宜运动 过度训练可加重失眠状况

编辑:简约健康出处:不详点击数:2012-06-12
导语:首先,运动的确可以改善睡眠状况,它能调节植物神经,使大脑的兴奋受到转移和抑制,研究发现,有规律的、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对失眠有很好的矫正效果。怎样才能把握运动的度呢?一般来讲

  许多人有失眠的症状,他们认为睡得不好,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于是就去健身房做大量训练,这样子正确吗?

  首先,运动的确可以改善睡眠状况,它能调节植物神经,使大脑的兴奋受到转移和抑制,研究发现,有规律的、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对失眠有很好的矫正效果。怎样才能把握运动的度呢?一般来讲,每周运动3~4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运动方式以慢跑、游泳、自行车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这是比较合适的。在此基础上,通过一段时间锻炼,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再逐步调整训练方案。

  其次,在因长期失眠导致身体和精神状态较差的情况下,不应该盲目地进行大强度运动。身体需要充足的睡眠才能修复训练带来的肌肉微小损伤,以及恢复体能。但是,在体能不具备的条件下,过度训练,反而可能加重失眠状况,将使你陷入恶性循环,进而影响多种新陈代谢和内分泌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

  再次,除了选择适宜的锻炼强度外,锻炼时间也很重要。很多人在大学时代有这样的体会,晚自习后去操场跑了几圈步,然后精神持续亢奋,以至于熄灯很久后都不能入睡。这是为什么呢?体育锻炼使身体血液循环加速,内脏机能也被激发活跃起来,这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的休息状态。所以,失眠者可以选择早晨、中午、傍晚进行锻炼,但一定不要在夜晚,尤其是睡觉前2小时内去做运动,否则事与愿违。

  最后,遇到熬夜和失眠等休息不好的情况,应该先休息,补足睡眠时间。如果感觉身体过于疲劳,应该取消当天的训练计划,或把正常训练调整为温和的低强度运动,并且缩短锻炼时间;如果在补充睡眠后感觉身体状态尚可,则可以正常参加运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