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用药常识 > 正文

谨防"药物性肠病"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7
导语:不规范和不合理的使用药物是导致“药物性肠病”的最直接原因。例如,现在抗生素种类繁多,使用频繁、更换频繁、疗程过长,以及过早地使用高级抗生素,使有关的疾病越来越多。

  4月10日,在第七届全国胃病学术大会报告会上医生们指出,近几年来,由于滥用药物现象严重,“药物性肠病”也随之增多。

  不规范和不合理的使用药物是导致“药物性肠病”的最直接原因。例如,现在抗生素种类繁多,使用频繁、更换频繁、疗程过长,以及过早地使用高级抗生素,使有关的疾病越来越多。现已证实,所有的抗生素都有可能导致或诱发结肠炎及腹泻,以青霉素类最为常见,而假膜性肠炎几乎全部与使用抗生素有关。滥用抗生素易导致肠道菌丛失调,出现耐药菌株,引起单纯腹泻、溃疡性结肠炎、伪膜性肠炎,也可诱发真菌感染。

  引起药物性肠病的药物还有,泻剂、抗肿瘤药物和金属制剂等,某些润喉片与含有朱砂的六神丸同服,以及一些“排毒养颜”的中药含有大黄、芒硝等,长期服用都可导致药物性肠炎。慢性便秘病人不适当地服用牛黄解毒片和麻仁润肠丸等,也可诱发结肠黑变病。甚至不适当地口服避孕药都会引起“药物性肠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