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家庭护理 > 用药常识 > 正文

中药服用得法,有助预防SARS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7
导语:板蓝根等中药是否有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作用目前尚不清楚,因此切勿滥服。但是,陈秀蒙医师说,一些清凉中药比如夏枯草、桑叶、菊花、罗汉果都具有清凉的功效,不妨适量服用。

  同时,中药中每一道方剂的组成,除了必须根据病情,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药物外,在配伍组成上,还必须遵循中医的原则。陈秀蒙医师说,方剂的组成分成君、臣、佐、使四类药物,其中君药为主药,而每一方剂的具体药味多少,以及君、臣、佐、使是否齐全,必须视病症的轻重、个人体质的强弱,年龄的大小来决定。

  同时,中药还有用药禁忌、剂量和服法等几项主要原则,配合这些原则和方法,再按照病情给予正确应用,才能充分发挥药效,确保用药安全。

  板蓝根抗炎作用还不清楚

  板蓝根等中药是否有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作用目前尚不清楚,因此切勿滥服。但是,陈秀蒙医师说,一些清凉中药比如夏枯草、桑叶、菊花、罗汉果都具有清凉的功效,不妨适量服用。

  值得一提的是,有中国“中医十老”之誉的邓铁涛老教授,前阵子经过临床试验,在中国提供了预防非典型肺炎的中药方如下:

  金银花:5钱

  菊花:5钱

  桑叶:5钱

  白毛根:5钱

  蒲公英:1两

  甘草:2钱

  2公升的水煮半个小时。

  预防甚于治疗,专家认为,正常的饮食作息,保持个人清洁卫生,以及运动健身,是保护自己免受疾病感染的不二法门。 三种有清热功效的中药:金银花,夏枯草,罗汉果。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