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乳腺疾病 > 正文

如何看懂乳腺癌病理分期?

编辑:梅梅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17
导语:乳腺癌病理分期报告对于诊断和治疗乳腺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乳腺癌病理分期报告上的一连串字母数字如pT1bN1aMX却让绝大部分患者及家属摸不着头脑

  乳腺癌病理分期报告对于诊断和治疗乳腺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乳腺癌病理分期报告上的一连串字母数字如pT1bN1aMX却让绝大部分患者及家属摸不着头脑,这些数字到底代表什么意思呢?

  上述这些代表乳腺癌病理分期的字母数字其实是根据TNM系统分类总结而来的。TNM系统是由国际抗癌协会(InternationalUnion against Cancer)首先提出的,一直被美国外科医师学院(AmericanCollege of Surgeons)在1959年所组成的癌症分期和最后结果报告联合委员会(JointmCommittee on Cancer Staging and End Results Reporting)所采用。它系根据肿瘤(T,tumor)、局部淋巴结(N,regionl lymph nodes)和远处转移(M,distant metastasis)的临床观察所定出来的分类系统。TNM系统的分类如下:

  T(肿瘤):

  TX 原发病灶无法评估

  T0 无原发病灶

  Tis 原位癌(Carcinoma in situ):管内癌、原位小叶癌或无肿瘤之乳头柏氏病(Paget's disease)。

  T1 肿瘤的最大直径2公分或小於2公分

  T1a 最大直径等於或小於0.5公分

  T1b 最大直径在0.5至1公分之间

  T1c 最大直径在1至2公分之间

  T2 肿瘤的最大直径介於2至5公分之间

  T3 肿瘤的最大直径大於5公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