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新好妈咪 > 营养知识 > 幼儿营养 > 正文

假日美食让宝宝少吃点

编辑:简约文章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01
导语:孩子们在这时候通常会有呕吐、拉肚子、发烧的症状,保健专家特此提醒家长们,这些症状原本就是病情发展中必有的现象,家长可以不用太担心。而下列方法可以让家长在家中协助孩子缓解症状:肠炎造

  随着十一的到来,各式各色的应景美食纷纷出炉,满足了每一个宝宝的盈盈小口。不过,缤纷的美食后面也隐藏着每个妈妈节后的梦魇!每年长假结束后,由于饮食而患病的病孩往往将小儿科挤得满满的。儿科专家针对这些情况:过量饮食、急性肠炎及糖尿病病孩饮食控制,提醒家长注意,同时也指导父母们,在节日期间做好预防及在家护理的工作。

  过量饮食

  节后门诊常见的幼儿饮食问题首推"过饱、饮食不节制"。

  现代城市家庭里,家长们平时工作繁忙,饮食相对简单,一到假日往往大采购、大制作、大吃一番,以补平时的不足。有时上街或出游时就餐,幼儿对新奇食物十分有兴趣,尤其热衷“肯德基”、“麦当劳”等油腻食物。

  幼儿保健专家指出,宝宝在放假期间吃了许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大量进食都会出现不适的症状。急性期会出现肚子痛、大便次数增加、不定期的腹泻或者腹胀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家长可先鼓励孩子多上厕所,将摄入的过多的食物排出。之后要控制孩子的饮食,切勿让他继续大量进食。另外使用温毛巾热敷肚子,缓解过于激烈蠕动的肠胃。在此要特别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因为是放假,而放纵本身肥胖的小朋友大胆进食,反而更要避免摄入年节油腻的食物,以及随处可见的糖果零食。

  急性肠炎

  其次是摄入不洁食物导致的急性肠炎。它通常有三种病源途径:

  一是家中主妇因为放假,多半会大量采购食物,造成食品在冰箱中的囤积,导致食物新鲜度降低;二是放假家中出入人口增加,冰箱开门次数频繁使内部温度升高至10℃左右,无法维持在4℃的标准温度,继而令细菌大量增生,将买进的食物尽皆污染;

  此外,未经洗涤的鸡蛋放在冰箱中,蛋壳所携带的细菌很容易散布到冰箱中其他的食物上,这也成为第三种污染源。在摄入这些带有污染源,如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的食物后,只要少量的带源食物就可以致病,引起肠炎。

  孩子们在这时候通常会有呕吐、拉肚子、发烧的症状,保健专家特此提醒家长们,这些症状原本就是病情发展中必有的现象,家长可以不用太担心。而下列方法可以让家长在家中协助孩子缓解症状:肠炎造成腹泻会令体内电解质失衡,因而首先要做的就是电解质溶液的补充。在一般药店就可以买到电解质溶液,用以补充电解质,或者在米汤里加上一点盐也可成为电解质溶液的补充来源。至于一般人耳熟能详的运动饮料并非是最好的选择,但若在完全无法可施的状况下,也可以权充替代。另外,如果孩子腹泻严重,已脱水至眼眶凹陷,体重迅速下降时,则需尽快送医救治,以免延误病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